当前位置:首页 > 教师天地 > 网络教研 >

河南语文研修学院(149174008)第l六期教研活动记录

时间:2016-12-14 点击:

 

河南语文群第六周研讨话题“外国文学之我见”
群研讨记录汇总
主持人&整理人:郑州孙彦
8月4日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03:01
亲爱的群友们,大家晚上好!
在世界文学宝库中,不仅有丰富而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也有浩瀚而精彩的外国文学著作。这些外国文学作品,向我们展示了异域文化之精华、思想之精髓,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中国文学尤其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发展。
如果您有过外国文学的阅读体验、教学经验或学习体会,欢迎加入本周的讨论话题:“外国文学之我见”。
    今晚至周三,我们的讨论主题是:分享自己的外国文学阅读体验。比如:您读过哪些外国文学作品?对哪些印象深刻,情有独钟?您对某部外国文学作品有何评价?甚至不喜欢哪些作品,等等,都欢迎您来聊一聊。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15:43
大家可能比较熟悉莫泊桑的《项链》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17:56
《项链》人教版老教材有,现在新教材删掉了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18:35
哦,在中专的课本上也有,很耐读的一篇文章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0:30
大家喜欢玛蒂尔德这个人物形象吗
【活跃】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21:25
这个形象很真实,好
【活跃】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21:49
出了问题也不逃避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2:41
是的
【活跃】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22:53
十年后见了老朋友也不回避
【活跃】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23:30
丢项链让她完成人生的“涅槃”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4:21
马蒂尔德的一生浓缩在这个故事中
【活跃】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24:34
从前上学时老师批判她,但后来我不这么认同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5:50
以前的评价倾向于思想教育,忽略了人物精神世界的多元性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7:12
在生活中,很多人身上可以找到她的影子呢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3:15
除了莫泊桑的作品,大家还喜欢谁的作品呢
【活跃】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34:15
欧·亨利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5:23
为什么喜欢他们的作品呢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36:47
《项链》是短篇小说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37:24
小说塑造的人物形象玛蒂尔德很鲜明、很典型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8:33
是的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39:16
她恪守着做人的基本原则,维护着自己的尊严。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9:16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39:49
玛蒂尔德悄然坚决的选择一条满布荆棘的人生之路,走过风,走过雨,走过昨天,走过今天,走过明天。她变了,贫穷生活的磨炼,不仅仅改变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她的精神。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1:38
为什么喜欢他的作品呢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5:35
读一部文学作品,吸引您的是什么?文笔、思想还是情感或人物呢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47:08
对,无论哪一方面,总有吸引人的地方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48:38
有时是写作上有特色,有时是思想上受感触,有时是人物形象过目不忘
【活跃】方城魏心恒(136627356) 20:49:56
同意黄老师观点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50:29
谢谢魏老师肯定
【活跃】北京曹宝剑(1620293162) 20:51:32
简单的说 有让人身临其境的感觉,就是优秀作品。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51:50
想干才贾老师列举的《项链》,就很有特色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52:01
像刚才
【活跃】洛阳李瑜清(361584995) 20:52:33
我喜欢《乱世佳人》里的斯佳丽,一个为了自己的庄园可以牺牲一切,不管遇到多么大的挫折都坚信,明天的太阳又是新的。当我遇到挫折时,我就会想到她,然后,就又有了力量。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54:23
李老师在文学作品中找到了精神支柱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55:31
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刚才有点事,没来得及跟大家一起探讨,实在抱歉!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56:28
黄老师刚才说到《项链》这篇课文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57:05
对,是贾老师先提出的
【活跃】洛阳李瑜清(361584995) 20:57:11
谢谢,贾老师的肯定。的确是的。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57:16
啊,抱歉呢~~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57:20
这篇文章确实不错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58:09
玛蒂尔德这个人物形象很鲜明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59:01
她为了参加教育部长举办的晚会,把丈夫准备买鸟枪的四百法郎拿去买了衣服,又向女友借来一串项链。在晚会上,她的姿色打扮显得十分出众,男宾们都望着她出神。她觉得这是一种“成功“,十分满意。回家后,她脱衣服时发现项链不见了,夫妇大为惊骇,在遍寻无着的情况下,只好赔偿,最后在首饰行里买到了一条一模一样的,价值三万六千法郎的钻石项链,换给了女友。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0:59:41
这对夫妻花了十年功夫,还清了买项链所欠下的债务。
【吐槽】商丘学生昆鸿(1577143764) 21:00:09
是啊
【吐槽】商丘学生昆鸿(1577143764) 21:00:33
英语阅读也考到过的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1:32
一串项链使她平步青云,也断送了她的一生。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2:11
对于不满意自己生活的玛蒂尔德来说,她并没有用自己虚伪的一面得到奢华的生活,她只是想想而已。她恪守着做人的基本原则,维护着自己的尊严。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02:53
是啊,不过以前的说法,总认为马蒂尔德这个人物表现了“资产阶级的虚荣”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2:54
生活中有很多的无奈,特别是对于她这种没权没钱的小妇人来说。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3:30
为什么她会选择偿还这条路,其实她可以逃走或赖帐,远走高飞,不了了之,或者向朋友说明“真相”。但是她并没有这样做,可见其自尊的一面。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03:46
黄老师的分析很好,有情,有理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4:25
在生活中,这样的人不少呢,既有缺点,在现实面前又能及时调整,勇敢的面对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4:29
玛蒂尔德悄然坚决的选择一条满布荆棘的人生之路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4:53
贫穷生活的磨炼,不仅仅改变她的容貌,更重要的是改变了她的精神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5:08
从这个角度看,她是可敬的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5:19
对,很可敬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5:37
艰辛的劳动、生活,把她的不切实际的幻想,从云端拉回切切实实的地面,现在出现的是一个新生的玛蒂尔德。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6:18
短短一篇小说,展示了玛蒂尔德的一生,让人感叹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6:32
是啊!虽然玛蒂尔德是不幸的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6:52
她的不幸在于她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白白的增加烦恼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7:09
同时她又是幸运的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7:25
因为,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7:31
残酷的现实让她清醒。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8:28
是的,现实和理想及想象之间是有差距的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8:56
所以,这篇文章塑造的人物形象很成功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9:22
对,正如有人所说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09:41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1:05
另外,统揽全篇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1:54
这篇小说蕴含深刻哲理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2:12
生活不是云里雾里的幻想,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走过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4:03
不要过分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踏实地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4:18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15:08
小说取材于平凡的日常生活,情节布局富有戏剧性,人物塑造典型,真是难得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5:23
确实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5:29
最后的结尾有点“欧亨利式”的感觉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6:05
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6:08
对啊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16:44
是的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6:50
花了重金,也耗费了自己的一生去偿还的项链,最后才知道是假的,并不值那么多钱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7:19
当时她还是个小职员的妻,从中不难看出她对于生活的不满足。可当她负债累累,家里的粗事,厨房里的肮脏活儿都由她自己干时,她又开始对于过往的日深深怀念。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8:09
人总是如此吧!对于身边拥有的总不放在眼里,认为理所当然,看做微不足道,可当他们忽然失去时,才开始想要珍惜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8:35
想再次去拥有,可那又有什么用,失去就是失去,永远也无法回到往昔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8:42
史铁生说过一段话,原话不记得了,大意是说:一个人总对眼前的日子不满意,当他过的更加糟糕时,才会感到以前的日子多么美好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9:11
是啊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19:33
拥有,就要珍惜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20:01
只有经过才知道宝贵,只有对比才知道珍惜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0:19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0:30
刚才我还在想,这篇文章会不会对漂亮的女孩子更加有启示呢?双击查看原图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0:56
应当有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1:01
当然,也不限于女孩子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1:18
马蒂尔德或许可以看作一类人的代表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1:34
老太婆倒感觉无所谓了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1:42
双击查看原图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1:47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1:57
是一类人的代表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2:03
年轻貌美的人群,不限男女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2:36
也可以吧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22:38
呵呵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3:33
青春、美貌确实是一笔财富,但也应当以正确的心态对待并使用这笔财富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4:42
是啊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5:36
要做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26:09
是的,这笔财富的拥有可能是短暂的。应该想到,为自己储存一笔永久的财富。比如美德、才智等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26:25
说得好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9:25
今天的气氛很热烈,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30:20
谢谢孙老师的主持
【话唠】驻马店 黄有焕(1283482497) 21:31:03
如果明天有时间,咱们再选一篇典型的文章稍作剖析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31:04
感谢贾老师、黄老师、金老师、李老师、魏老师的热情参与,还有可爱的童鞋们~
 
8月5日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08:05
友友们大家好!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08:46
“外国文学之我见”主题讨论,今天继续进行!欢迎大家继续分享您的阅读心得和独到见解
在我们的课本上,有一些外国文学作品很受欢迎的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13:05
昨天我们聊了《项链》,今天不知道大家对哪篇文章感兴趣?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14:22
泰戈尔《飞鸟集》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15:12
里面的哪些内容让你印象深刻,特别喜欢呢?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15:37
很优美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16:50
一直不喜欢外国作品,欣赏不到他们的美感,偏爱古代作品,有一种意蕴在里面,但《飞鸟集》着实不错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17:46
是啊,泰戈尔的诗影响了很多人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18:08
能举些例子跟我们分享一下吗?没有读过的友友们,一定也很想知道里面有什么精彩的内容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18:49
泰戈尔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他还来中国访问过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19:44
静静地听,我的心呀,听那世界的低语,这是它对你求爱的表示呀。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1:14
还有富有哲理性的,如“休息与工作的关系,正如眼睑与眼睛的关系。”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2:16
 the bird wishes it were a cloud.
 the cloud wishes it were a bird.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2:51
原文也很有韵味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3:09
是的,很适合背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3:24
单词也不难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3:29
联系英语。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3:34
练习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3:48
齐齐还读过泰戈尔的其他作品吗?比如《新月集》?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4:04
没有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4:21
新月集如何?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4:57
这部作品也很好,呵呵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5:13
嗯,很有童真童趣的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5:42
回头看看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5:45
除了诗集,泰戈尔还写过小说呢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6:20
你们认为谁翻译的泰戈尔的作品比较好?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7:17
我有一本徐翰林译的飞鸟集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7:37
感觉不错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7:47
徐是当代的译者了吧?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8:10
应该是吧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8:11
是直译吗?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8:26
印象中冰心、郑振铎翻译的不错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28:48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29:01
冰心会不会有她自己作品的痕迹呀?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9:07
呵呵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9:23
冰心的小诗,很大程度上就是收到了泰戈尔的影响呢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29:56
对泰戈尔来说,他的诗是他奉献给神的礼物,而他本人是神的求婚者。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29:59
泰戈尔来华访问时,会见过徐志摩、林徽因
【吐槽】七齐齐(692795565) 20:30:02
不知道为什么不是很喜欢冰心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30:23
薛老师对泰戈尔理解很深!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31:02
在他的诗中含有深刻的宗教和哲学的见解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31:08
是的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31:26
双击查看原图欢迎薛老师为我们讲讲泰戈尔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2:06
欢迎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32:32
 共同学习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33:10
给薛老师送花
【冒泡】湖北王海燕(854301016) 20:33:10
我们一起行走!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34:18
在学冰心的《纸船》的时候,好像有 一篇泰戈尔的文章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35:11
也是写母爱的,叫什么来着?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6:48
《云与浪》这首诗是泰戈尔描写母爱的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7:16
有这样的诗句:但是,妈妈,我知道一个比这个更好玩的游戏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7:26
我做云,你做月亮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37:32
贾老师博学!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7:45
我用双手遮住你,我们的屋顶就是湛蓝的天空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38:15
多好的句子,我就喜欢这样的句子。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8:40
抒情而优美的语言,我也喜欢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39:34
泰戈尔这首诗是来自《新月集》的吗?我从内容上猜测的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39:42
泰戈尔的诗中很多是描写世俗的爱情、童年的真纯和母性的慈爱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39:50
泰戈尔更是一个“孩子的天使”。他的诗正如这个天真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1:52
能把普通的生活写得这么富有诗意,让人读后即亲切又不俗,让人赞叹泰戈尔的才华
20:42:30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3:36
我喜欢的外国文学的作品还有一些。比如《简爱》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4:07
不知道大家喜欢这部作品吗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44:18
印象比较深的是简爱对罗彻斯特先生说的那段话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44:35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有个室友经常给我们背那一段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5:09
我也是那个年龄段读到的,喜欢得不得了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45:38
一定是哪些地方特别有共鸣,有感触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6:05
时间过去很久了,但是在心里还是给它留着位置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6:52
不知道读过这本书的老师多不多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47:07
简爱是一部名著,可惜我这知之不多
【吐槽】木木(357160753) 20:47:29
语文老师应该都读过吧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48:36
大家来议一议吧,我补补课。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49:26
我想知道贾老师为什么“喜欢的不得了”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9:32
女主人简和罗彻斯特爱情非常打动人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49:57
一个经典的爱情故事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50:40
但是,简是不是过于自尊了呢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51:35
简没有动人的美貌,但是自尊、独立、坚强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52:38
在她和罗彻斯特不是很匹配时,选择了离开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54:15
当简继承了叔叔的大笔遗产,且罗彻斯特已双目失明,而且失去了大半财产时,选择了回归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55:28
今天,我们该如何看待这样的选择呢
【吐槽】木木(357160753) 20:56:19
可以理解,但不赞成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56:35
贾老师这个问题很有趣
【吐槽】木木(357160753) 20:56:37
她这样做个人认为有些自私了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57:16
性格使然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0:58:29
也可能与小时候成长环境有关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0:59
也许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01:10
归根到底,可能跟作者本身的思想更有关联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1:01:44
简是不是也不相信纯爱情呢?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1:02:29
地位、身份、名望都会影响感情?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2:48
今天可能不会了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1:03:36
当罗切斯特自己成了一个残疾人,她认为平等了。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4:13
简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女孩子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04:48
这是位女作家的作品哦~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05:24
简爱的经历,某些部分就源于作者的经历。简爱的思想,是不是也有作者思想的影子呢?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5:41
当她即将离开罗时,她说:“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字瘦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07:04
我的灵魂跟你的一样,我的心也跟你的完全一样!
如果上帝赐予我财富和美貌,我会使你难于离开我,就像现在我难于离开你。
上帝没有这么做,而我们的灵魂是平等的,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
彼此平等——本来就如此!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7:05
这是一段掷地有声的平民女性宣言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07:37
是的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8:02
简的选择可能是因为她不懈地追求人格的尊严,要求公正对待,这可能和简的经历有关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08:32
对,另外也是要求两性平等的一种表现吧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8:51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9:49
作品的语言也非常耐人寻味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1:09:49
我感觉她的尊严让人敬而远之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09:58
可能有点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0:09
矫枉过正?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1:10:58
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就有这个特点。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1:03
不过她的独立、自尊、要求平等的思想,还是让人敬佩的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1:11:40
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11:41
是的,在当时,简的出现是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1:47
毕竟作为一个女性,可能在那样的时代,能有这些意识并大胆表达出来,身体力行,本身就是可贵的吧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12:22
是的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1:13:09
勇者无畏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13:27
简,这样一个平民女性,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爱情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3:34
印象中好像看过这样一段,说这部作品投了好几家出版社,人家一看是女作家写的,都不给出版。后来夏洛蒂·勃朗特用了个男性的化名,这本书才得以出版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14:36
可见在当时门户观念、男女的社会地位差别是多么严重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4:40
夏洛蒂的《简·爱》(初版时作者署名为柯勒·贝尔),更是引起轰动,大街小巷里都在谈论这部小说,人们还到处打听和猜测,作者到底是谁?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15:16
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就能理解简的选择,简的痛苦,简的爱情了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16:47
知人论世
【活跃】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1:18:35
"简的选择,简的痛苦,简的爱情" 经典评论。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0:05
贾老师可以就这个评论写篇文章呢
【传说】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1:20:50
呵呵,有时间了试试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2:07
啊,时间过得真快,9点多了都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2:27
今天的讨论先告一段落吧,休息一下,明天继续~
【话唠】郑州孙彦(63120110) 21:22:36
谢谢大家的热情参与!!!
 
8月7日
2014-08-07 20:11:08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各位老师,今晚我和孙老师一起主持研讨话题
2014-08-07 20:12:48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今晚,们一起讨论一下外国文学作品应如何教学
2014-08-07 20:13:18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在研讨中,欢迎说出自己的观点
2014-08-07 20:15:27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咱们先来讨论讨论外国文学作品的教学和其他课文的教学相比,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
2014-08-07 20:17:27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咱们可以用一篇课文做例子
2014-08-07 20:17:56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我们学习的外国文学作品大都离学生的生活很远,再加上风俗习惯不同,生活方式的差异,教学中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
2014-08-07 20:18:14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的
2014-08-07 20:18:39 philia-sophia
同意薛老师,我提问的出发点正是如此
2014-08-07 20:19:24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应该先从写作背景开始吧。
2014-08-07 20:20:0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啊
2014-08-07 20:20:24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一般要介绍作者的写作背景
2014-08-07 20:20:29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比如马克吐温的《百万英镑》
2014-08-07 20:23:28 philia-sophia
介绍创作背景,可以贴近作者的时代,思想,有助于理解文章内涵
2014-08-07 20:24:23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小学课本上节选的是其中的一段叫《金钱的魔力》。
2014-08-07 20:24:24 开封晓情(1004357875)
了解作者所处环境,当时社会现状
2014-08-07 20:24:58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一般的作品如果课前学生预习了,课堂上教师不用太多介绍。而外国文学作品即使学生预习了,但是可能不够深入,教师还要做一些补充介绍。
2014-08-07 20:25:40 开封晓情(1004357875)
抓住文章中心
2014-08-07 20:26:27 philia-sophia
前几天讨论中有学生说,不太理解外国文学作品,觉得有隔阂,不喜欢
2014-08-07 20:26:52  philia-sophia
我们怎么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尽量让他们喜欢这些作品呢?
2014-08-07 20:27:01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不喜欢是正常的。外国作品的叙事风格和中国不一样
2014-08-07 20:27:05 开封晓情(1004357875)
是的,我的学生也是这样,理解不了
2014-08-07 20:27:35 philia-sophia
其实看看我们的课本,课外作品导读部分,都有一本外国文学名著的
2014-08-07 20:27:45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特别是好写景物和心理,还好写和情节关系不大的风土人情
2014-08-07 20:28:07 开封晓情(1004357875)
我建议把它们演成故事,把情节演绎出来
2014-08-07 20:28:15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是的。
2014-08-07 20:28:52 开封晓情(1004357875)
有些可以变或小品
2014-08-07 20:29:42 philia-sophia
晓情老师说的方法,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文章内容
2014-08-07 20:29:59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这样也容易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014-08-07 20:30:25 开封晓情(1004357875)
我们这样做过,效果还可以
2014-08-07 20:30:35 philia-sophia
其实韩老师说的外国作品爱写风景,心理等等,正是他们的特点
2014-08-07 20:30:52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我在教金钱的魔力的时候,学生采用了话剧的形式。
 
2014-08-07 20:31:19 philia-sophia
比如斯汤达就是细腻的以心理描写著称
2014-08-07 20:31:37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听课老师反映还不错。
2014-08-07 20:32:03 philia-sophia
表演的方式,适合年纪不太大的学生
2014-08-07 20:32:20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在表演或讲述中,加强了学生对作品语言的理解和品味
2014-08-07 20:32:40 philia-sophia
到了高年级,比如初高中,除了理解文意之外,还需要一定的鉴赏
2014-08-07 20:32:49 philia-sophia
个人观点哈
2014-08-07 20:33:07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前提是要读懂课文。
2014-08-07 20:33:08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赞同
2014-08-07 20:33:20 开封晓情(1004357875)
是的
2014-08-07 20:33:34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对,这是基础
2014-08-07 20:34:03  philia-sophia
同意/微笑
2014-08-07 20:34:4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有的重点的语句,要反复读,从中读出作者的观点,读出学生自己的理解
2014-08-07 20:35:36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读熟读透才能领会真意,才能触类旁通。
2014-08-07 20:35:59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赞同贾老师的观点。
2014-08-07 20:36:1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微笑
2014-08-07 20:36:42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低年级重读的方式,高年级重理解
2014-08-07 20:38:23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对,阶段不同,要求不同,方式亦应不同。
2014-08-07 20:39:3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外国文学作品也如灿烂星空中颗颗星星,里面有些文章正是因它有异国的风格,独特的表达而深深吸引学生。
2014-08-07 20:40:02 philia-sophia
我留意了一下高中阶段的外国文学课文及课外导读作品,有些真是非常值得反复品味的
2014-08-07 20:40:31 philia-sophia
贾老师说的好
2014-08-07 20:41:22 philia-sophia
不过有些时候,这些特征也会阻碍一些学生继续接触这些作品,这是很遗憾的
2014-08-07 20:52:31 philia-sophia
除了表演的方式,大家还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2014-08-07 20:53:05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可以以写促读
2014-08-07 20:53:29 philia-sophia
怎么操作呢?写什么?
2014-08-07 20:53:3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用仿写的方式促使学生再次深入阅读课文
2014-08-07 20:54:22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也是个不错的方法。
2014-08-07 20:54:22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选语言精彩的片段或结构有特点的片段来仿写,效果不错
2014-08-07 20:57:21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如,茨威格的《列夫。托尔斯泰》中的外貌描写就很有意思
2014-08-07 20:57:37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也可以学习作者描写人物的方法。
2014-08-07 20:58:06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学习描写人物的好的片段
2014-08-07 20:58:10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茨威格的列夫托尔斯泰写得很好,但不好懂。学生一般不喜欢这一核电
2014-08-07 20:58:14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这一课。
2014-08-07 20:58:50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葛朗台的形象和典型。
2014-08-07 20:59:26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的
2014-08-07 20:59:53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葛朗台看见银子像狼一样,描写特精准。
2014-08-07 21:00:12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成为经典/微笑
2014-08-07 21:01:14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我认为学生喜不喜欢一部外国文学作品跟作品中是否有故事情节有关
2014-08-07 21:02:24 philia-sophia
有些课文是节选,可能就更影响理解……
2014-08-07 21:02:51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如韩老师谈的,可能是因为《列夫。托尔斯泰》一文过多得解析、分析语言有关
2014-08-07 21:02:54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老头儿身子一纵,扑上梳妆匣,好似一头老虎扑上一个睡着的婴儿。
2014-08-07 21:03:0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的,孙老师说的有道理
2014-08-07 21:03:54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他临终对女儿的遗言是“把一切照顾得好好的,到那边来向我交帐。”
2014-08-07 21:04:07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的,这个动作有点夸张,也有点黑色幽默,给人留下的印象久久不能忘记。
 
2014-08-07 21:04:42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爱财如命
2014-08-07 21:05:30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我们中国人比较含蓄,即使爱财,在作品中也很少有这样的形象
2014-08-07 21:05:51 我以为---我可以忘了你~(577453099)
嗯嗯   我同意
2014-08-07 21:06:15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这的吝啬鬼恐怕是天下第一了。
2014-08-07 21:06:25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其实,吴敬梓笔下的那个守财奴,比他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4-08-07 21:06:41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严监生是一个例外。
2014-08-07 21:07:24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的,这也是个典型
2014-08-07 21:08:01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但是描写的肢体语言还不够夸张
2014-08-07 21:08:18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严监生是灯草不灭不瞑目
2014-08-07 21:08:41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葛朗台是死而不已
2014-08-07 21:08:49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其实这个细节,和那个比毫不逊色
2014-08-07 21:09:17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古典文学的中传神之笔
2014-08-07 21:09:40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真是很精彩传神
2014-08-07 21:09:50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我认为葛朗台更厉害。
2014-08-07 21:10:16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不过我喜欢读《竞选州长》这篇小说
2014-08-07 21:10:30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讽刺意味比较浓
2014-08-07 21:10:59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14-08-07 21:11:21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我喜欢《名人传》里的《贝多芬传》
2014-08-07 21:11:48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我喜欢读《珍妮姑娘》
2014-08-07 21:12:21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看过后,觉得酸溜溜的。
2014-08-07 21:12:36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当然,飘》也不错。
2014-08-07 21:12:44 七齐齐(692795565)
我喜欢《傲慢与偏见》
2014-08-07 21:12:49 七齐齐(692795565)
这个不错
2014-08-07 21:12:49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贝多芬一个生活在痛苦中的人却带给了全人类快乐。
2014-08-07 21:12:55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好多年前读过《珍妮姑娘》
2014-08-07 21:13:13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我也是好多年前读的。
2014-08-07 21:13:15 我以为---我可以忘了你~(577453099)
我喜欢《绿山墙的安妮》
2014-08-07 21:13:20 philia-sophia
/鼓掌
2014-08-07 21:13:30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起码二十年了吧
2014-08-07 21:13:43 我以为---我可以忘了你~(577453099)
我还没有二十多年
2014-08-07 21:13:48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微笑过去的珍贵岁月
2014-08-07 21:13:54 philia-sophia
如果我们能把自己的这些喜欢传达给学生 胖学生也欣赏,喜欢这些作品,那真真是极好的/呲牙
2014-08-07 21:14:16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贝多芬真的是痛并快乐着。
2014-08-07 21:14:22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的,人的情感是可以传递的
2014-08-07 21:14:33 我以为---我可以忘了你~(577453099)
为什么说 胖学生
2014-08-07 21:14:48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呵呵
2014-08-07 21:15:06 philia-sophia
绿山墙的安妮 是哈利波特的译者马爱农翻译的
2014-08-07 21:15:21 我以为---我可以忘了你~(577453099)
哦哦
2014-08-07 21:15:22 philia-sophia
让学生
2014-08-07 21:15:41 philia-sophia
手机打字容易出错,对不住各位,抱歉啦
2014-08-07 21:15:47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绿山墙的安妮》值得一看。
2014-08-07 21:18:21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童年》、《绿山墙的安妮》、《鲁滨孙漂流记》、《森林报》都很不错哦。
2014-08-07 21:20:19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优秀的外国文学作品能给我们的视觉、内心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走进它们,就像开始了一次充满想象的旅游
 
2014-08-07 21:20:43 philia-sophia
体验异域风情
2014-08-07 21:20:57 philia-sophia
感受异质文化
2014-08-07 21:22:08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其实名人传这本书,中学生一般读不懂。
2014-08-07 21:22:32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初中老师读不懂的大有人在。比如我。
2014-08-07 21:22:58 philia-sophia
这是课文还是名著导读?
2014-08-07 21:23:08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他的叙述方式让我有一种读不下去的感觉。
2014-08-07 21:23:23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名著导读
2014-08-07 21:23:40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新版课程标准将它删去了
2014-08-07 21:25:1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跟编写者的语言有关吧
2014-08-07 21:25:37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不是。
2014-08-07 21:25:46 philia-sophia
可以有选择的讲吧,或者挑您喜欢的书来讲
2014-08-07 21:25:51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名著导读能看。
2014-08-07 21:25:58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多读书,读好书,学做文,学做人
2014-08-07 21:25:58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关键是原著。
2014-08-07 21:26:05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我看了一周。
2014-08-07 21:26:18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才算看完了。一看就瞌睡
2014-08-07 21:28:00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呵呵
2014-08-07 21:28:27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可以理解/微笑
2014-08-07 21:28:53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有同感
2014-08-07 21:29:27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因此,我们也要理解学生,有的枯燥无味的课文学起来很难的
2014-08-07 21:29:34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这个作者好议论,叙事过于简略
2014-08-07 21:30:24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像《复活》,人物名字我就记不住。
2014-08-07 21:30:30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而我好读有点情节的东西。像这种名著,爱上它真的有点难。
2014-08-07 21:30:57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我问我的同事,他们也有同感,说看不懂。
2014-08-07 21:31:27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好读有点情节的,可能是我们的共同感受
2014-08-07 21:32:35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我承认《名人传》是本好书,可就像我是个不爱喝茶的人,遇到龙井一样。
2014-08-07 21:33:10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我无法享受这种高贵的待遇,因为我不喜欢。
2014-08-07 21:34:02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微笑
2014-08-07 21:34:23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谁能说龙井不是好东西,遇到不爱喝茶的人,它的好处就体现不出来了。就这么简单
2014-08-07 21:34:50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过了不惑之年了,没有必要强迫读一些不喜欢的东西,
2014-08-07 21:34:51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名人传.也有情节呀.
2014-08-07 21:35:18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就是不喜欢。
2014-08-07 21:37:21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其实有些小说,思想教育的意义大于文学价值
2014-08-07 21:37:22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贝多芬从出生到死去,其坎坷的一生可歌可泣。
2014-08-07 21:37:40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比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14-08-07 21:37:51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2014-08-07 21:38:26 河南韩丛文(361120583)
其实即使是童年,如果不是高尔基是苏联作家,也不会这样在中国广为传诵
2014-08-07 21:40:10   人教冀教 薛秋梅(1105708213)
《死魂灵》我就没看懂。
2014-08-07 21:42:21 philia-sophia
大家今天热情很高呢/鼓掌
2014-08-07 21:42:35 我以为---我可以忘了你~(577453099)
当然啦
2014-08-07 21:43:11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呵呵
2014-08-07 21:43:18 philia-sophia
大家自由讨论吧,也要注意休息哟/咖啡
 
8月8日
2014-08-08 20:36:02 philia-sophia
亲爱滴群友,大家好!今天是本周研讨的最后一天,我们继续昨天的话题:关于外国文学课文的教学,您有什么好方法,好观点,或者什么疑问和困惑,欢迎在此讨论交流
2014-08-08 20:38:07 philia-sophia
前几天的讨论,大家积极性很高,非常感谢各位的支持!希望今晚能为我们本周的讨论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014-08-08 20:38:46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昨晚大家讨论了很久,精彩的观点让很多群友受益
2014-08-08 20:38:56 philia-sophia
是的
2014-08-08 20:39:14 philia-sophia
没能全程参与,很是遗憾呢
2014-08-08 20:40:02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也许有的群友打算今天陈述自己的观点呢,期待中
2014-08-08 20:44:34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我上传到群共享中的《玩偶世家》不知有没有老师阅读过?
2014-08-08 20:50:07 philia-sophia
老人与海,这篇文章有人喜欢吗?
2014-08-08 20:50:30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喜欢,看过片段
2014-08-08 20:50:35 驻马店雨下听风(1620809221)
没看过
2014-08-08 20:50:55 河南 李虎威(859128554)
喜欢
2014-08-08 20:51:06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桑迪亚哥,倔强的海明威
2014-08-08 20:51:22 philia-sophia
应该是现在高中语文课本中的
2014-08-08 20:51:44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较劲
2014-08-08 20:52:01 philia-sophia
倔强的捕鱼老人
2014-08-08 20:52:29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一次维护自我体面的人生之旅
2014-08-08 20:53:05 philia-sophia
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
2014-08-08 20:53:1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所有向生活妥协的人应该向他致敬
2014-08-08 20:53:19 philia-sophia
下一句是什么?
2014-08-08 20:53:56 河南 李虎威(859128554)
尽管你可以消灭他
2014-08-08 20:53:57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你尽可以打倒他,可就是打不败他
2014-08-08 20:54:18 philia-sophia
/强
2014-08-08 20:54:51 philia-sophia
二位老师看来真是很喜欢这个的
2014-08-08 20:54:5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跟余华的《活着》是完全不同的状态
2014-08-08 20:55:14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美国精神的体现
2014-08-08 20:55:22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美国梦
2014-08-08 20:55:23 philia-sophia
怎么个不同法呢?
2014-08-08 20:56:07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活着》的人仅仅是“活着”
2014-08-08 20:56:42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只要活着
2014-08-08 20:57:04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而桑迪亚哥不仅仅是活着
2014-08-08 20:57:35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精神层次不同
2014-08-08 20:58:00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强
2014-08-08 20:58:21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抱拳
2014-08-08 20:58:23 philia-sophia
他活出了人的尊严,一种精神
2014-08-08 20:58:38 philia-sophia
永不言败的精神
2014-08-08 20:58:57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比较而言中国梦障碍多多
2014-08-08 20:59:47 philia-sophia
金老师看过 了不起的盖茨比 吗?
2014-08-08 21:00:25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外国小说重精神体验和心灵的内省,像《约翰克里斯多夫》
2014-08-08 21:00:36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没看过
2014-08-08 21:01:00 philia-sophia
其实美国梦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好的/呲牙
2014-08-08 21:01:19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质地不同
2014-08-08 21:01:25 philia-sophia
盖茨比这个有电影,莱奥那多演的
2014-08-08 21:01:37 philia-sophia
代表美国梦的破灭
2014-08-08 21:02:49 philia-sophia
不过您对外国作品特点的描述,我很赞同/微笑
2014-08-08 21:03:5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外国小说往往更有内涵 一如外国影视包括动画片
2014-08-08 21:04:13 philia-sophia
我也有同感/呲牙
2014-08-08 21:04:3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呵呵,凭感觉讲的,不对请拍砖哈
2014-08-08 21:04:42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这是为什么呢
2014-08-08 21:04:58 philia-sophia
啊,这话可能有点绝对了。应该对我国的文学有信心哈
2014-08-08 21:06:01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两位老师的观点我也赞成,只是困惑这样的原因何在
2014-08-08 21:06:1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希望中国诺奖越来越多
2014-08-08 21:07:14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钱学森曾问中国教育为何      没人可以回答/呲牙
2014-08-08 21:07:58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问的人越来越多是个好事啊
2014-08-08 21:08:51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嗯,内容到方法都要力求跟科学有效
2014-08-08 21:09:23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贾老师最喜欢的外国作品是?
2014-08-08 21:10:0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简爱
2014-08-08 21:10:12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还有孙老师最喜欢的作品是?
2014-08-08 21:10:46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简》,好
2014-08-08 21:11:3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金老师最喜欢的作品是
2014-08-08 21:11:41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后她妹妹的《呼啸山庄》也挺有名
2014-08-08 21:12:10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福尔摩斯系列的也很好
2014-08-08 21:12:1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的
2014-08-08 21:12:24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多么有才的姐妹啊
2014-08-08 21:12:54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我看的不多 ,较喜欢《约翰·克里斯朵夫》
2014-08-08 21:13:22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还有陀思妥耶夫斯基
2014-08-08 21:13:25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2014-08-08 21:14:11 philia-sophia
2014-08-08 21:14:1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对人心灵的描写几乎到了令读者战栗的1地步/呲牙
2014-08-08 21:14:44 philia-sophia
刚才金老师说内省,我就想说俄国文学的
2014-08-08 21:14:55 philia-sophia
不少俄国文学这个特质很明显
2014-08-08 21:14:59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14-08-08 21:15:18 philia-sophia
索尔仁尼琴的也不错
2014-08-08 21:15:23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我喜欢有故事情节、丰富感情、独到语言,作品富有生命力的作品
2014-08-08 21:15:24 philia-sophia
昨天有老师提到了好像
2014-08-08 21:15:42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马克。吐温的也不错
2014-08-08 21:15:47 philia-sophia
我没啥最喜欢的,因为喜欢的比较多/呲牙
2014-08-08 21:15:57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呲牙
2014-08-08 21:16:01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都喜欢
2014-08-08 21:16:13 philia-sophia
不过现代派,后现代的作品,有些确实不太能欣赏……
2014-08-08 21:16:14 philia-sophia
比如卡夫卡……
2014-08-08 21:16:23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贾老师看《大仲马》,古龙就学她3
2014-08-08 21:16:37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我喜欢卡夫卡
2014-08-08 21:16:38 philia-sophia
试着去读,但是实在有点欣赏不了……
2014-08-08 21:17:08 philia-sophia
有些作品能读下去,有些觉得接受有点困难
2014-08-08 21:17:0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现代社会对人1的异化
2014-08-08 21:17:10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微笑
2014-08-08 21:17:13 philia-sophia
2014-08-08 21:17:30 philia-sophia
卡尔维诺的也不错
2014-08-08 21:17:57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太深刻的作品往往不能带给我们美的享受
2014-08-08 21:17:59 philia-sophia
有个 黑羊,也翻译   害群之马,很有内涵
2014-08-08 21:18:19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外国小说受哲学宗教心理学影响较多
2014-08-08 21:18:19 philia-sophia
思想也是一种美呀/可爱
2014-08-08 21:18:32 philia-sophia
金老师说这个是的
2014-08-08 21:19:04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思想如果有华美的外衣,是不是更好啦
2014-08-08 21:19:1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前几天给某报写了堂吉诃德导读,这本小说不容回避
2014-08-08 21:19:19 philia-sophia
俄国文学就是有不少东正教的思想在里面
2014-08-08 21:19:49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14-08-08 21:19:52 philia-sophia
2014-08-08 21:20:18 philia-sophia
堂吉诃德,哈姆雷特,一对有意思的人物形象
2014-08-08 21:20:38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西方的红学也有意思
2014-08-08 21:21:06 philia-sophia
哈,金老师涉猎很广呢
2014-08-08 21:21:06 philia-sophia
/强
2014-08-08 21:21:23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司汤达的这本小说很风行
2014-08-08 21:21:30 philia-sophia
西方人怎么看红楼梦的呢?
2014-08-08 21:21:32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流汗
2014-08-08 21:21:50 philia-sophia
啊,红与黑是吧
2014-08-08 21:21:54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我读的少,
2014-08-08 21:21:57 philia-sophia
理解错误了,抱歉
2014-08-08 21:21:59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14-08-08 21:28:22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写作有本《什么风筝的人》挺热的,没看过
2014-08-08 21:28:39 philia-sophia
还是要多多充实自己呀, 现在有些学生的阅读面,可能比老师都宽呢
2014-08-08 21:28:58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是的,得多看书啊
2014-08-08 21:29:09 philia-sophia
追风筝的人?
2014-08-08 21:29:16 河南金治平(541098180)
2014-08-08 21:30:05 philia-sophia
今晚就先到这里吧,留点时间我们来读读书/可爱
2014-08-08 21:30:17 philia-sophia
把时间留给书香吧
2014-08-08 21:30:31 贾红亚秘书长(759107965)
好的
 
 
小结:本周讨论外国文学作品的阅读体验及教学。在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时,参与度比较高,话题也比较多,但在讨论教学问题时感到参与度稍低一些,这也暴露出现在在外国文学作品的教学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不太重视这些课文,或者教学中感到有困难,教师自己本就不太喜欢,抑或学生不太能理解、接受这些文章,等等。有些老师慷慨地分享了自己的优秀经验,比如用介绍写作背景、用表演的形式、以写促读,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借鉴的好方法。
------------------------------------------------------------------------------------分隔线 ----------------------------------------------------------------------
  • 上一篇:河南语文研修学院(149174008)第五期教研活动记录
  • 下一篇:河南语文研修学院(149174008)第七期教研活动记录
  • 招聘启事 | 关于我们| 广告合作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河南省教育学会语文教育学专业委员会

    技术支持:松静匀乐教育科技中心

    备案序号: 豫ICP备19006213号

    公网安备:41162502140004

    河南语文网 ©2004-2019

    声明:任何媒体或互联网站不得擅自转载本网站由其他单位提供的信息和服务内容,如需转载,必须与相应提供单位直接联系获得合法授权。